《當和尚遇到鑽石》

===================
作者: 麥可・羅區格西  
原文作者: Geshe Michael Roach
譯者: 項慧齡, 賴許刈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20/12/05
語言:繁體中文

* 博客來介紹 *

===================

這本書的封面
可以直接看到兩句話:

「一個佛學博士如何在商場中實踐佛法」
「為你的人生新注入25%的智慧」


封底還寫
「這世上每個人都想達到五個目標:
一、經濟獨立:有足夠的錢做任何想做的事!
二、在職場上和家庭裡都有很棒的人際關係!
三、健健康康、活力充沛:保持穠纖合度又頭好壯壯!
四、心境平和、心情愉快!
五、在這一生當中,我們都想做點對全世界有幫助的事。」


光看到這些,有沒有吸引到你?


會知道這本書
是因為上老闆學時,財女老師分享、介紹的

一句「它講的是將金剛經的智慧融入運用在商場」
讓我對它產生了好奇


金剛經我看過
就是講「空」啊

「空」還可以融入商場?還可以帶來財富?!

就是因為這樣
讓我對這本書產生了極大的好奇

要不是因為新冠肺炎嚴重,必須三級警戒,公共空間不開放
我就衝去圖書館借了

後來,很幸福的,我收到了這本書當禮物

然後
這本書很推薦「購買後閱讀」
因為,這樣才方便筆記、劃線
閱讀會更容易些


相較於最近讀的書
這本書是相對深奧點
常常需要重覆閱讀二、三次才比較能理解

我很幸運的是讀到20週年的紀念版
而這版最大的差別
就是因為它多加入了「筆、四步驟、廚房兩丈夫」這三個工具

多了這三個工具
讓這本書中講的許多概念跟方法能更容易被理解


例如書中講「空」的「空性」跟「潛能」
作者拿「筆」做說明

筆,在我們眼裡,它是可以書寫的
但,在狗狗的眼裡,它變成了磨牙玩具

所以
在「沒有誰」看到「筆」之前
這個「筆」什麼都不是
這就是它的「空性」
同時
這個「什麼都不是」
也是它的「潛能」

簡單來說
它的「變化、能力」無窮
端看是「誰」來「看到」它,「誰」來「定義」它


好像很繞舌



當我們看事情的角度改變成這樣時
「對誰發脾氣」、「對誰惱怒」的這個行為
歸結起來
其實,都只是在「氣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而這個
就是「廚房兩丈夫」講的概念


呵~
如果有讀這本書的人會發現
我怎麼直接從後面開始講了

簡單來說
我覺得書讀來就是要用的啊!
要是派不上用場
對我來說,是接近0的


書講了很多理論
包括金剛經、包括鑽石業界的許多細節

其實我剛開始看的時候很不懂
因為我對它的好奇主要是「怎麼把金剛經運用在商場上」
所以會很短視近利地覺得
為什麼不直接敘述這些部份就好了

直到看到第11章的「圓圈日」
才瞭解為什麼作者要那麼鉅細靡遺地講述鑽石業界的細節
包括相關機器、研磨、切割方法…等

11章 p278
「如果你能夠走出家門,與真正『精通』這些技藝的人共同學習研究,那是最好的情況。
……一個活生生、『精通』某項事物的人即是最佳的靈感來源。……」

換句話說
如果你也想執行圓圈日
你也想更具創造力
那麼
重新仔細閱讀書中關於鑽石業界的細節
也許能讓你產生新的、能運用在工作或家庭、學業的創意出來


書中還提到46個典型的商業問題

讀到這裡時
我第一個想法是:帥!重點來了

然後
看著看著
我越感覺到陷入無間地獄的感覺…


哈!
不是我壞事做太多

是因為這些"看似"商業問題的問題
在作者解釋後
可以說只剩下:都是自己身口意造的「業」,所產生的「果」


以前我第一次學習到這個概念時
感覺到的,就是「可怕」

我們的念想,是無時無刻的
即便我們再怎麼修為
總還是會升起一些壞的念頭

而這裡告訴我們:
你現在感受到的所有「不好」的「果」,
全是因為你之前種下了許多「不好」的「因」


那怎麼辦?

佛家、基督講要「懺悔」

這書的作者則說:
開始種下更深刻的「好」的「因」、「種子」,就可以了


看到這邊
其實不用逼自己去回想做了什麼錯事,導致自己去遇到那些問題

不是說不要反省
而是
如果你一下子想不到做錯了什麼
倒不如花更多心力在「防止」自己再種下「不好的種子」


如同在第10章 p255 提到的例子:
在你興高采烈地完成老闆交付的困難任務
以為老闆在開會時是要誇獎你的
沒想到,他卻說你聽錯指令(即便你有反覆確認過)
全都是你的錯、你造成公司龐大損失…

這時候
你該怎麼辦?


以我們的一般反應
一定是據理力爭
因為我們是再三確認才去執行的…但老闆不認帳…又該怎麼辦?

這時候很難不生氣、不氣急敗壞吧?


但,作者說
這樣就是在種下不好的種子了


那該怎麼辦?

第一步:
「沒有一件事比控制自己的負面念頭更需要敏捷快速的反應。」(p258)

第二步:
「對於身體以及長遠的健康來說,平靜沉著的心境無異是最佳的助益。」
(p263)

「你應該訓練自己:事先觀察行動可能導致的立即結果,
你或許就能夠立刻平靜下來, 用冷靜理性的頭腦處理問題;
但這不表示在你周圍的人也能夠冷靜下來,也不代表你提出的解決方案可行。
…如同養花蒔草的園丁一般,悉心照料你的未來;這意味著,事態緊繃的情況將越來越少。」
(p263)

第三步:
「此處的空性意指,只要你的銘印使你認為那是一個問題,那麼它就是一個問題。
當你了解了空性的意義,你就能夠化任何危機為轉機。」(p288)


光是這樣,再加上一些創意
作者不單是解決了老闆口中「造成公司龐大損失」的「錯誤」
還變成是市場的「旋風」出乎意料地成功銷售!


所以
「每一個問題都能夠轉化為一個契機。」(p291)

「當事情的進展不盡人意的時候,不要擔憂或心煩意亂,
相反地,你該完全地敞開心胸,邁向新的方向--
試著去探看他們希望你走上的新的陌生道路,不要頻頻緬懷過去熟悉的道路。」
(p291)

「當你的心被煩亂佔據的時候,代表解決問題的創意空間相對減少了許多。
煩亂擔憂只會使情況惡化。
專注凝神地思考如何去發掘潛藏於問題之中的契機,
不但能夠鼓舞你的心,也種下了正面的、享受成功未來的銘印。」(p291)

「每一個問題的最終契機,即是深刻地洞見所有事物的空性。」(p291)

「只有面臨了煩惱苦痛,我們才會思考何處是幸福與痛苦的源頭。」(p292)


最後
第13章提到了「緣起緣滅,有生有死」

「你必須努力讓你的事業與人生在面臨不可避免的盡頭之時,充滿意義。」(p302)


努力工作之餘,別忘了要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而努力工作,也別想著只是賺錢,讓它變得「有意義」,在事後回想時,會覺得更有意思。


這裡也提到了類似「斷捨離」的概念:
「你的心如同電腦的硬碟,就只有那麼些空間,它是有限的。」(p307)

所以,當我們清掉一些不需要的思想、物品…時,我們的心就更豁然開朗了。


再講回來
何謂「充滿意義」?

「在你賺取金錢的同時及其後,你改變了世界,你讓世界有了些許不同。」(p322)


這裡講的就是「自他交換」的概念。

或許更白話一點可以說是「利人利己」。

曾經看到一個丹佐.華盛頓的演講影片
其中一句:
「這世界上最自私的事情,就是幫助他人。」

為什麼呢?

「因為你可以從中得到滿足與美好…那勝於珠寶、豪宅、名車,比什麼都好!」
「助人的喜悅,才是成功的所在。」
「不要只希望謀求生存,要立志有所作為。」


當你一旦這樣做了
「一個沒有人我之別(即沒有分別心」的人,
才是真正唯一能夠行布施,在心中種下銘印,於未來獲得大量財富的人。」(p348)

「照料他人的最佳方式,即是教導他們如何致富,如何享受財富,以及如何使財富充滿意義。」
(p348)


接下來,就是書中的附錄啦
詳細地講述了三個工具
還有許多成功案例可以學習他們怎麼訂目標,實踐四步驟


「只要和人分享筆、四步驟和兩個丈夫的概念,一週一次,
或許是在家裡,或許是公司,或許只是在和別人喝咖啡時,
就是一個強而有力的步驟三了。」(p382)


看到這句話時
我超開心的!

因為我樂於分享的雞婆態度
在理解、學到這本書的某些觀念時
在當下
就跟我娘親分享了

換句話說
這強而有力的步驟三
在每次分享的同時,我已經達成了

而這篇心得
又幫助我再達成了一次! 
(或許,每有人來讀一次,就又加深了我的銘印?!)

^++++++++++++^


「古書上說,單單是『為別人所做的好事高興』,
甚至就能從別人的善舉上得到百分之十的能量。」(p383)

有沒有覺得很讚?

如果你看到上述的分享
你也為我感到開心
你也就賺到10%的正面能量了耶!

是不是好簡單?!


好的~~

沒有人不想要健康跟財富的
我也不例外

那就要來許願跟設定目標了

既然叫做「設定目標」
那目標就不能遙不可及
而是要能實現的

所以
我的四步驟是:
※步驟一:決定你想要的是什麼
我想要得到健康與財富

※步驟二:選一位種下種子的夥伴
找到想要得到健康或財富的人

※步驟三:幫助你的種子夥伴
一週一次,每次一小時,幫助夥伴得到健康、財富。

※步驟四:練習咖啡冥想
入睡前回想我幫了種子夥伴什麼忙,以及下星期又該怎麼幫助他。
還有,感謝自己能做到這些~~

我想,不只對別人要讚美、感謝

對自己,更是需要!

 

你也想得到健康或財富嗎?
你想不想成為我的種子夥伴呢?

歡迎留言或私訊(悄悄話)給我
我們一起來努力、一起達到健康、財富的目標!


Fighting!

p(^__^)q


ps1:
我只是節錄了書中的一些概念
書中還有很多細節、觀念、佳句可以學習
想瞭解的人,請仔細閱讀本書囉!

ps2:
對於46個典型的商業問題,很建議大家去看看
雖然我下了個很敷淺的結論
但看了之後,會更明白是 哪樣的因 會導致 那些問題的果
可以幫助自己不要再次犯下那些錯誤

ps3:
丹佐.華盛頓的演講影片
<a href="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aACU7boMTs" target="_blank">* 看這裡 *</a>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