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實驗分享,有:

1、
這次製作的酵素
實驗放了香蕉皮
結果那一桶的酵素產生的氣比較少

2、
已成功的酵素倒出液體後
留一些菜渣當酵母頭
再重覆加水、加黑糖及新的菜渣

感覺上真的會更快速發酵

因為沒多久就看到上面浮出一層白白的膜了

在還沒放多少新菜渣時
產生的氣體量也讓我小驚訝了一下

只是那一桶我也沒多想地把剩下的香蕉皮丟進去
想說它那麼厲害
應該也會成功的

結果
應該是放入香蕉皮後
它氣就變少了…

即便後來加了其他新菜渣
氣也還是不多的


3、
我目前的結論
也許是香蕉皮自己爛的速度比發酵還快
所以有些影響酵素的生成吧~


4、
新一桶的酵素就拒絕香蕉皮了
而在只放一顆柳丁皮的情況下
隔天就整個香味四溢

這一桶還放了乾掉、黑掉的九層塔
但隔天柳丁皮的香味完全蓋過九層塔

所以啊
柑橘類的功力真的不容小覷!

做酵素時,也千萬別忘了加入哩!


5、
實驗性地加了一些酵素到沐浴乳中
發現 還挺好洗的
甚至有比沒加前更好洗的感覺

一開始
只把酵素加到沐浴乳中

不會變臭
不過放久似乎有些酵素跟沐浴乳分離的感覺

所以後來有加了些水

加水 加酵素 加沐浴乳後
非常好洗!

至於比例
我加的很隨興…

m~
就怎麼開心怎麼用吧!


6、
看影片看到慈濟志工洗菜時會加酵素去泡

我也試了

菜有沒有更鮮綠…我看不出來
不過
以前煮菜時
容易吃到有口角炎

最近菜泡酵素水三、四十分後
這種情況沒有再發生
也許真的有消毒跟去除菜上的農藥吧~


7、
已發酵過的菜渣
除了一部份留下當酵母頭外
剩下的留下來也挺有用
千萬別直接丟掉了!

可以當肥料
也可以放在葷的廚餘裡

葉菜類的廚餘比較不容易產生臭味
雞鴨魚肉類的很容易隔天,甚至隔餐就臭了

我試過直接在葷廚餘上放舊菜渣
臭味真的會少很多

如果沒有每天倒垃圾的話
已發臭的廚餘 + 適量舊菜渣
大約還可以再放二、三天


8、
酵素三個月成功後
可以把它過濾後放在罐子裡(我是放pp的塑膠罐中)
這樣要用時就可以隨時倒來用

也因此清空了酵素罐
可以再繼續做另一新的酵素
挺方便的


******
酵素的用處那麼多
真的不用怕會用不完
愈用愈會發現它的好用

所以啊
把菜渣丟棄不用
真的是太可惜啦!


另外再分享網路上找到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T0k1MWvd9c
環保酵素製作特輯

裡面有更多使用方法跟心得哦!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