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商周近兩期的文章
當我看到時
整個覺得太酷啦
沒想到現在就有這樣的技術了

m~~~
那我"異想天開"那篇要修正一下了

以後我家不僅是太陽能發電
還要是像這樣的綠建築設計呢!

文章中提到:
"其實,房子過冷過熱,主要是設計不良,並非棉被不夠暖、冷氣不夠強。若沒有考慮通風、採光、防潮、遮熱、保暖等物理環境條件,裝設再多的機械設備控制,也只能治標。"

原來是這樣啊~~~

這篇文章還有放"宜蘭火車站前的「丟丟噹森林」"
哈哈~~原來它有名稱的
而且寫還是"以綠建材──鋼為構造"

mm~~
原來鋼也是綠建材的一種~~


文章中還有說:
"以震大在台北市仁愛路最新落成的十三層大廈「The House」為例,規畫時,就考量基地坐北朝南,該如何結合坐向、氣候、風向,以自然控制風、光、影。
例如,南向就全面開窗,以多引進夏天舒爽的西南風。這一邊的大窗並深凹五十公分,陽台甚至凹入二米三,一方面遮陽以降低耗能,一方面也將仁愛路的林蔭借景進屋。北向的樓梯間,因陽光不強無過熱之虞,也大面開落地窗。
至於東向,因冬天有東北季風,則深凹一米再縮小開窗。餐廳設在此面,也讓吃早餐的人能享受清晨陽光。西向為避免西曬,完全沒開窗,但將最怕潮濕的衛浴和更衣室設於此,就有天然烘乾的功效了。

誠如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王俊雄說:「綠建築,其實就是窗戶的管理。」不過,他也提醒:大家都討厭西曬,但是西曬房在冬日,卻是可以溫暖窩在裡頭的。
因此,綠建築要做到與自然四季均衡協調,必須仔細察覺每個基地不同的微氣候、地形風等。像在宜蘭,受東西向海陸風的影響就比季風大,設計房子時就要注意。"

(全文詳見: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4447&p=1)



學問粉多的哩

不過
蓋好一間
就能省能省源省荷包
長期來看
其實挺划算的
更別說它是環保,能為地球多盡點力了!


"蔡仁惠感嘆的說,台灣少有綠建築,是因為不了解周遭自然環境太久了。多數人蓋房子,「光線的問題就交給燈,熱的問題就交給冷氣。」其實,大自然力量大,光是在建築周圍種些樹、陽台擺些盆栽,天天給它澆水就會長,就能讓房子舒服。 "

其實說到這個
我覺得原住民的文化就挺讚的

他們就是一群不僅崇尚自然
而且也懂得尊重大自然
更與其平和相處的一群人啊

某種程度
我覺得這樣的一群人
挺像魔戒裡的"精靈"的

至少在與大自然和平相處的這一個部份很像


我曾經想過
原住民的生活模式應該就是最環保的了
因為他們就是很瞭解周遭自然環境的人啊~

但要我住在山林裡
可能還有點障礙
那些昆蟲、"動物"們~~
還是會讓人感到害怕......

我相信以後一定也會有兩權平衡的辦法的



另外
還看到一個在台灣就有的酷建築哦!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6665


在南投而已
頗近呢!

是在"埔里鎮山谷中的桃米里"
那有個"紙教堂"

"這裡是不折不扣,用紙搭建成的紙教堂。教堂主體從橢圓列柱到內部長椅,全由中空的巨大紙管構成,共58根,直徑33公分,紙壁厚1.5公分。頂天立地的姿態,打破外界對紙柔弱不堪的不信任感。考工記工程顧問建築師洪育成曾至現場參觀,他解釋,就像一張報紙打人不會痛,捲起來打就有力道了一樣,圓形紙管的力度、耐重都比平鋪時,強上好幾倍。紙造樑柱之外,其餘僅外加如馬戲團帳棚般尖起的帆布頂篷,以及防下雨、入夜之水氣的壓克力外層板。"

超酷的!

而且文章裡有說
是"從日本搬回來"的

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